20220114-COOK_01.jpg

 

虱目魚粥,是台灣的經典美食之一,本出自台南,清爽湯頭、肥美魚肚,再搭配非常經典必加的油蔥酥與芹菜末,許多人每天早晨都會來上一碗的醒腦湯。
但我們家的虱目魚粥很不一樣,該說是創新還是亂搞呢?如果夠好吃的話,我想應該足以稱作創新。

承襲了外婆熱愛麻油與老薑的喜好,虱目魚片一定要先用麻油煎到兩面「恰恰」,讓虱目魚多一個煎過的焦香和酥脆口感,再加入薑片、蔥、乾香菇爆炒,種種香氣堆疊下,濃厚滋味逐漸成形,灌入熱水將其融合,最後由米粒吸收所有的精華。
重點是!! 湯的比例不能太高,米飯則要煮到軟而不爛、充滿精華,如果你剛好有其他海鮮:蛤蜊、蚵仔等等,也可以一起佳進去,那個滋味更是享受中的享受。這次我復刻的是最最精簡的版本,也就是虱目魚肚可以獨佔鰲頭的—香菇虱目魚粥,不過麻油和薑還是不可少!

 

20220114-COOK_17.jpg
 

每當天氣冷到只想窩在被子裡時,媽媽都會煮一大鍋虱目魚粥,因為每個人都要吃兩碗才夠,吃完後,冰冷的手腳都暖和起來了!相較市面常見的清魚粥,我比較喜歡我們家的濃厚版本,所以決定學起來,像個小學徒一樣,站在大廚(媽媽)旁邊細細聆聽每個步驟,準備寫進家傳食譜。
從小,我就非常喜歡和媽媽擠在一個小廚房裡,即便怎樣都幫不上忙,我也硬是要待在那,經過多年的觀摩,學到不少知識和小撇步,但有些東西還是抓不到精髓,只能說:果然薑還是老的辣啊!
但其實我們的喜好可以說是走反方向的(笑),媽媽喜歡重口味多層次,我則是偏愛清爽簡單風格,不過我們還是很常用討論料理來溝通,互相交換擅長的菜式,或是以專長分工合作。
彼此的共同點應該是喝湯都要喝滾燙的吧!

 

冬 天 就 是 要 喝 熱 湯 !
不是什麼任性的發言,因為總覺得溫溫的湯喝起來不上不下的,所以不管是在學時期帶便當,還是出社會後的午餐,只要有湯類都要用燜燒罐裝,出門就算過了好幾小時都能保持像剛煮好那種「燙」的狀態,尤其是偶爾想去戶外吃午餐,燜燒罐真的是大救星!


材料
麻油··········1小匙、老薑··········15g
乾香菇·······10g、虱目魚肚····200g
蔥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15g、熱水··········500ml
香菇水·······200ml、白飯··········200g

醃料
鹽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1/4小匙

調味
鹽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1/2小匙、白胡椒粉····1/4小匙
麻油··········1小匙

20220114-COOK_04.jpg

1. 青蔥切成小碎花狀;薑切片。

    乾香菇大致清洗表面髒污,用溫水先泡開,擠乾之後切成絲狀,並將香菇水留下。

20220114-COOK_05.jpg

2. 虱目魚肚記得要擦乾水份,並在兩面抹上鹽巴。
►►事先擦乾水份,在煎的時候才不會出水,可以煎到脆皮。

20220114-COOK_06.jpg

3. 加麻油熱鍋,將魚肚朝下放入虱目魚肚,金黃後翻面,煎到兩面都上色
►►剛下鍋不用急著翻動,用耐心煎出好魚

20220114-COOK_07.jpg

4. 煎好後,先把虱目魚片取出,切塊備用(也可以不切)

20220114-COOK_08.jpg

5. 用鍋內的油小火煸香薑片到邊緣捲曲。
►►一定要煸到捲曲,讓薑味完全釋放

20220114-COOK_09.jpg

6. 轉中火,加入蔥白還有乾香菇,持續的炒香。

20220114-COOK_10.jpg

7. 加入熱水和白飯,煮約10分鐘,湯汁變濁、濃稠。

20220114-COOK_11.jpg

8. 加鹽、白胡椒粉調味,攪拌均勻。

20220114-COOK_12.jpg

 

9. 將虱目魚肚放回,撒上蔥花,淋上麻油。

20220114-COOK_13.jpg

10. 燜燒罐加入滾水,蓋上蓋子預熱10分鐘。

20220114-COOK_13.jpg

 

11. 開蓋倒掉水,放入虱目魚粥,鎖緊蓋子,就可以帶出門啦⟣

20220114-COOK_15.jpg

 

透過燜燒罐的保溫效果,帶出門吃虱目魚粥還是熱呼呼的呢~

寒流來襲的時候,如果可以吃一罐這樣香噴噴的鹹粥就是最大的幸福了。

20220114-COOK_16.jpg

 

20220114-COOK_19.jpg

20220114-COOK_20.jpg

燜燒罐-01.jpg

arrow
arrow

    膳膳的造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